close

炎熱夏季是蚊子猖獗時節。蚊子除了給皮膚帶來短痛長癢外,嗡嗡的叫聲還打擾夏日的安寧,更可怕的是蚊子還會傳染多種惡疾,如瘧疾、登革熱、絲蟲病、流行性乙型腦炎等的傳播無不與蚊子有關,蚊子成為夏日威脅健康的一大隱患。

  一般蚊子每年4月開始出現,至8月中下旬達到活動高峰。秋天氣候變冷溫度降到10攝氏度以下時,蚊子就會停止繁殖,不食不動進入冬眠,直到第二年春天激醒後又出來害人。最適宜蚊子的溫度是30℃左右,太高了它們也受不了。蚊子的生存繁殖環境必須有水,因此地面積水、洼地淺坑、污水、臭水溝、容器存水、花盆積水、下水道、地溝、有水的盆盆罐罐等都是蚊子棲身之地。家庭中有存水的瓶瓶罐罐、天井、雨棚、下水管道、地漏等處,都有可能養蚊子,成為蚊子繁殖處。因此防蚊的第一計劃是要關閉蚊子的生存空間。

   家居環境要做到以下幾點:

  1.檢查家裏盆盆罐罐、地漏、下水道、花盆等有積水處,有蓋子的蓋上,能換水的勤換水。地漏、下水道等處防止積水,並時常噴點殺蟲劑,不給蚊子生存空間。

  2.家中水生植物要定期換水。

  3.注意關好紗窗、紗門,不要門戶大開讓蚊子長驅直入。

  4.不要把易拉罐、礦泉水瓶、雞蛋殼等容易積水的垃圾亂扔,垃圾桶最好用有蓋的那種。

  5.如果出差或長期不居住,把抽水馬桶的蓋子蓋上,把洗手池、水池裏的水放乾淨,以防蚊子產卵。蚊子之所以會叮咬你,主要受三大因素影響:

1)呼吸道呼出的二氧化碳。是蚊子定向的氣味源,蚊子憑此找到人,再下口叮咬;

2)熱量。胖人更易被蚊子叮咬,深色衣服吸熱,易招引蚊子;

3)排泄物,蚊子愛叮咬毛孔粗糙、出汗多的人,一般男人比女人、青年比老人、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,因為皮膚表面的分泌物多。而兒童新陳代謝旺盛,是蚊子青睞的對象。此外,女性來例假時,分泌物產生變化,也更招蚊子。運動出汗後,會比較招蚊子,因此專家建議運動後最好趕快洗個澡,汗水少了,蚊子就叮得少。

   了解了蚊子的這些特點後,我們還可總結出夏日防蚊的四大訣竅:

  1.夏天洗澡最好少用香皂。一般來說,蚊子喜食花蜜露,因此,使用香水、化粧品、面霜等帶花香味的物品後,被蚊子叮咬的概率會上升。不過,並非所有的香味都會招惹蚊子,如男士常用的古龍水中因帶檀香味,反能起驅蚊的作用。

  2.要多吃蔬菜。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歡的氣味,如含胡蘿蔔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等,人吃下後,蚊子也會離你遠點。

  3.穿淺色衣服。伊蚊(又叫花斑蚊),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。

  4.儘量穿襪子。許多女孩子喜歡光腳穿鞋,殊不知穿襪子後,蚊子感覺人的皮膚濕度降低、皮表揮發物減少,會減少叮咬。

 

 

捕蚊達人,捕蚊大師,捕蚊罐,捕蚊diy,捕蚊之家,捕蚊達人光觸媒滅蚊器,智慧家捕蚊大師光觸媒捕蚊器,光觸媒捕蚊,自製捕蚊,捕蚊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nat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